iT邦幫忙

DAY 8
11

學習邁向CIO之路系列 第 8

CIO如何當個好教練?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在上一篇CIO只談「生意經」會有損IT專業?
看到邦友的意見「 學習聽懂別人的話,轉化成可行的專案,轉化成可行的專案」是專業的經理人、技術人必須不斷培養的能力!

CIO也算是專業的經理人,而且很高階,因此他應該不是特別鑽研在技術的成就,而是如何管理他底下其他的經理人,也可以說他是帶領一個科技團隊如何以IT技術轉化為有利潤成長的企業的總教頭,因此希望從此篇文章能夠獲得一些啟示...
『“管理”應重在“理”,而不是“管”...所以理清、理順之後,CIO自然能“好管”“少管”,甚至“不用管”。』

作者認為,『本土企業的CIO應該以中國傳統智慧和文化精華為基礎,再結合西方科學管理手段,努力激發員工自動、自發地工作,採用真正以人為本的“教練式IT管理”。』

『CIO要鼓勵並幫助大部分員工成為某個IT技術或應用專業方面的專家。』我想CIO要能讓部屬有向心力,能夠讓他們有學習成長,甚至發揮的舞台,那麼大家肯定支持他的。

文中引述某位CIO的話,說明成功的CIO應該是部屬是屬因為CIO的學識、待人、正確決斷而服氣,而不是因為CIO的頭銜而心生敬畏,那麼這個CIO就太失敗了。


上一篇
CIO只談「生意經」會有損IT專業?
下一篇
為什麼有些CIO會是『尷尬中心』的雞肋?
系列文
學習邁向CIO之路32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2 則留言

0
隨風奶爸
iT邦好手 1 級 ‧ 2008-09-22 10:07:25

想不到一句話,會有延伸性的話題,真的應驗一種米養百種人,行為可以管控、心智是無法束縛的。看到版主的標題,不禁讓我聯想多部美國娛樂性運動主題電影中的畫面,總是會有一群各式各樣的人,無論是現成的或是教頭自己找來的,然後經過一段衝突、灰心、刺激、共同承擔經歷、彼此認同了解、最後齊心完成比賽...無論是贏或輸。
一個Team的成立,並不困難,想要什麼樣技術的人材,找一找,只要有錢,都找得到!但是要變成一個Team Work,可就非常不容易了!常常聽到許多前輩,如斯的感嘆,西方人要形成team work比東方人容易!why?個人認為在於教育與心態。
並不一定西方人比較聰明,單打獨鬥下,我基本上不認為東方人會輸ㄋㄟ!(因為我是東方人,哈哈)可是team work時,通常東方人都不敵西方人,果真是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!原因在哪裡?應該很容易可以聯想嚕~(把魚骨圖拿出來、5W1H....)
帶領一群人工作,本來就不容易,尤其是一群不一定恪守規範的人!在我的工作經驗中,遇到許多美國、荷蘭、瑞士等地的人,給我的感覺就是遵守規範,按部就班,即便是在緊急的狀態下更是如此!但是東方人的team就不大一樣了!各式各樣的的怪招應變措施都會出現!奇怪,平常提醒要準備的緊急應變計畫此時似乎也是一點用都沒有!
帶領一群人,要帶心、帶出每一個人的專長、帶出每一個人的成就感、帶出每一個人的主動積極、最重要的是帶出不一樣的革命情結(認同感)!這樣的team,才會有主動學習、主動出擊。
But,分工合作的方式,又是教頭的另一個故事了!有時間再跟版主討教嚕~

0
davistai
iT邦大師 1 級 ‧ 2008-09-22 12:25:46

CIO本身也需要有個人魅力才能將team帶到work狀態吧!!

我要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